研究生张媚在《Optics Express》发表光场调控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10-07动态浏览次数:10

研究生张媚Optics Express》发表光场调控研究成果


近日,永利娱高ylg060net应用光学研究中心胡友友副教授团队在激光技术及光场调控方面取得研究进展,在国际知名光学期刊《Optics Express》(中科院物理与天体物理大类2区,TOP期刊,影响因子:3.833)上发表研究论文《Generation of rotationally symmetric power-exponent-phase vortex beams based on 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s(DOI:10.1364/OE.500141),论文第一作者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媚,通讯作者为胡友友副教授,永利娱高ylg060net为第一署名单位。

近年来,数字微镜器件(DMD)作为一种新兴的光学操纵设备,可以通过加载二进制振幅全息图来实现幅度调制。具有刷新率高,光谱范围宽,无偏振选择性等特点,使得其在结构光束的产生及应用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而旋转对称幂指数相位涡旋光束因携带轨道角动量及扇叶状的光强分布已被证明在光通信、光镊领域有着无限的潜力。

1. DMD产生RSPEPVBs实验装置图

  该论文设计并搭建了一套基于DMD产生RSPEPVBs并利用马赫-曾德尔干涉系统进行验证的实验装置。由He-Ne激光器发出的高斯光经过扩束准直后以24°入射至DMD,二元振幅全息图则通过计算机加载到DMD上,以对光束进行振幅调制。产生的RSPEPVBs与参考平面波发生干涉。同时实验验证了DMD产生的±1级衍射光分别对应于拓扑荷数为正数和负数的RSPEPVBs。这一研究成果将为基于DMD的新型结构光束的生成提供新的选择。

 

   相关工作受到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温州市科技创新重大专项,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500141